首页 > 总领馆之声
董志华总领事在澳中工商界欢迎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年6月19日,珀斯威斯汀酒店)
2019-06-20 19:01

  尊敬的西澳州州长马克·麦高文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反对党领袖丽兹·哈维女士,

  尊敬的西澳州住房、退伍军人、青年及亚洲事务部长彼得·廷利先生,

  尊敬的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驻西澳办事处主任凯特·朗赫斯特女士,

  尊敬的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西澳州主任简·卡弗利奥女士,

  尊敬的澳大利亚候任驻上海总领事多米尼克·特立尼达先生,

  尊敬的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西澳分会会长韩德理先生,

  尊敬的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会长孙晓轩先生,

  尊敬的福蒂斯丘金属集团首席运营官格雷格·里雷曼先生,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我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出席今晚的活动。首先,请允许我感谢澳中工商业委员会西澳分会和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共同举办这场招待会,感谢澳中工商界给予我的热烈欢迎与支持。我还要特别感谢韩德理会长和孙晓轩会长热情洋溢的欢迎辞。

  州长先生,您的演讲一如既往地充满活力和幽默。您的到来不仅使我倍感荣幸,也向中国和中国商界展示了友好姿态。谢谢。

  廷利先生,这段时间我与您经常沟通,您和您的团队为总领馆提供了宝贵建议和帮助,我谨向您和您的团队致以诚挚感谢。

  我还要感谢福蒂斯丘金属集团对这次活动的慷慨支持。安德鲁·弗雷斯特先生是博鳌亚洲论坛政策咨委会成员,也是中国的老朋友。长期以来,福蒂斯丘金属集团、力拓集团等矿业巨头为促进中西澳建立更密切关系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我期待与你们一道为巩固双方友谊多做实事。

  我还要感谢外交贸易部西澳办事处主任凯特女士,以及今晚特殊嘉宾、澳候任驻上海总领事多米尼克·特立尼达先生。我期待着与你们密切合作,共同提升西澳州在双边关系中的地位。

  朋友们,我来到珀斯已有一个多月,发现了许多珀斯和西澳州独特之处。在力拓公司和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资助下,我和廷利部长与53000名热情球迷一起观看了西海岸老鹰队的澳式橄榄球比赛。今晚我非常高兴看到老鹰队经理也来到活动现场。此外,莫德女士咖啡豆投票对联邦大选的精准预测以及国王公园无与伦比的美景都令我印象深刻。我已将我的微信头像换成了西澳州花袋鼠爪花。

  女士们,先生们,

  令我更加印象深刻的是,这里很多人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10岁。我一直在思考原因,是得益于西澳的阳光、美食或葡萄酒?最新发布的“真实保险”调查数据对我很有启发。该项调查显示,珀斯两个区在澳大利亚最幸福居民榜单中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这里的人民随和、友好,而且总是保持微笑。他们不断提醒我,正如孙晓轩会长在我到任招待会上提到的,嘿,等一会儿吧,你在西澳州。

  但是朋友们,我们不能等待。根据毕马威公司报告,2018年,中国对西澳州投资额仅占对澳投资总额3%。去年共有100多万中国人到访澳大利亚,但来到西澳州只有42000人。西澳华人华侨和中国留学生数量持续减少。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由以实体基础设施投资为重点转向社会基础设施投资,由出口驱动转向消费驱动,中国市场需求也从原材料转向高端制造业、服务业和高新技术。在传统能源资源行业合作基础上,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探索新的合作领域,以保持双边经贸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我很高兴看到州政府已经采取行动,推动西澳经济多元化发展。麦高文州长上任两年里已4次访华,推动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并积极推介西澳州。州政府还举办首届珀斯中华文化节,借此提升珀斯知名度,开拓中国旅游市场。

  州长先生,对您在柏林旅游期间偶遇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我始终印象深刻。不知道哪天我是否能够同样幸运地在莫里森总理与习近平主席会见时与他们邂逅。习近平主席曾5次访问澳大利亚,走遍澳全部6个州和2个领地,2004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访问了西澳。2014年访澳期间,习近平主席在澳联邦议会演讲时表示,中国始终将澳大利亚视为重要合作伙伴,此访期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这里,我还要向深受尊敬爱戴的澳前总理鲍勃·霍克致敬,他是博鳌亚洲论坛三位创始人之一,也是推动中澳商界建立联系的先驱,他为力拓和中钢共同开展具有历史意义的恰纳铁矿项目铺平道路,开启了澳大利亚铁矿石出口进程。

  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我始终坚信西澳州应在中澳关系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国和西澳州地理位置接近,共享同一时区,经济互补性强。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西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地。中国不仅是西澳铁矿石、锂、贱金属、镍和矿砂等矿产品最大海外市场,也是西澳大麦、羊毛和燕麦最大买家。在中澳自由贸易协定推动下,2015年以来中西澳双边贸易稳步增长,2018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731亿澳元,占中澳贸易总额38%。

  在两国领导人共同描绘的愿景指导下,中西澳在农业、基础设施、教育和旅游等重点领域拥有巨大潜力,合作前景广阔。我们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保持高层对话和磋商。我们还应积极为双方企业搭建平台和创造机会,共同促进贸易自由化。

  作为新任中国驻珀斯总领事,我将尽最大努力使我的同胞更加了解西澳州和珀斯。我也希望推动西澳州增进对中国了解,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前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曾说过,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中澳工商界长期致力于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始终是中西澳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你们是我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后盾。

  我相信,在麦高文州长有力领导下,在双方工商界大力支持下,西澳州将继续在中澳互利共赢合作中发挥引领作用。我很荣幸能与大家携手并进,为中澳两国和两国人民以及本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