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董志华总领事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6-14 18:46

(2019年6月13日,珀斯)

尊敬的阿兰娜·克洛西女士,西澳州议会上院议员、副州长议会秘书、州长代表,

尊敬的彼得·华森先生,西澳州议会下院议长,

尊敬的科林·巴奈特先生,西澳州前州长,

尊敬的朱莉·毕晓普女士,前联邦政府外长,

尊敬的丽兹·哈维女士,西澳州反对党领袖,

尊敬的戴维·托宾女士,印尼驻珀斯总领事,西澳州领团长,

尊敬的张野博士,太平绅士,

尊敬的孙晓轩先生,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会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参加我的到任招待会,感谢大家出席及对我本人和总领馆工作的支持!到珀斯一个多月来,我已和不少朋友见过面,很高兴今晚在我的官邸与大家再次相聚,并认识许多新朋友。

  作为中国驻珀斯第九任总领事,我倍感荣幸。几乎所有朋友都告诉我,能到西澳州工作很幸运。这不仅因为西澳州幅源辽阔,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还因为西澳州和中国地理位置接近,没有时差。除了上述显而易见的因素,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一是西澳州政府对华友好。上个月,我参加了珀斯首届中华文化节和中国工商论坛,拜访了州督、州长、前任和现任反对党领袖、州议会上、下院议长,以及其他几位重要部长。他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以及对双边关系的热切期望令我深受启发和鼓舞。我从他们那里得到的明确信息就是加强合作。除矿业、能源等中西澳传统合作领域外,州政府推动旅游、教育合作及人文交流意愿强烈。政府支持始终是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

  二是西澳州商界充满活力。此次中国工商论坛的突出主题就是机遇。西澳州政界商界一致认为,中国将为西澳州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广阔机遇。我要感谢澳大利亚中国工商业委员会西澳分会主席韩德礼先生的大力支持。同时令我倍感自豪的是,中国企业在西澳州不断发展壮大,感谢澳大利亚中国总商会珀斯分会主席孙晓轩先生代表他们出席并讲话。他们和本地企业携手合作,为西澳州带来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和数以百万计澳元的税收。经贸合作始终是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当地华社欣欣向荣。西澳州有10多万华侨华人,他们是当地多元文化社会重要组成部分,在各行各业辛勤劳动,回馈当地社会并赢得广泛尊重,也得到澳大利亚政府认可。张野博士就是杰出代表,本周一他刚刚获得澳大利亚勋章,我为他感到骄傲并感谢他到场致辞。西澳华社在保持中国传统的同时成功融入主流社会,并且热爱他们的侨居国澳大利亚。今天到场的很多华侨华人嘉宾是总领馆的老朋友,认识历任总领事。长期以来华侨华人为中澳友谊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人文交流始终是双边关系保持活力的沃土。

  基于上述有利因素并在我前任工作基础上,我对顺利履职充满信心。同时我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只争朝夕才能不负众望。我希望在以下几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深化相互了解,让西澳州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正在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和实现中国梦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面对美国挑起的贸易磨擦,中国将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道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是越开越大。经贸分歧和磨擦应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面对外部挑战,中国有信心保持经济稳步增长,愿与澳大利亚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

  二是推进务实合作。西澳州在澳对华经贸合作中长期发挥引领作用。我们要与时俱进,积极拓展能矿领域以外的合作空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可再生能源、生物制药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双方应继续努力,为双边务实合作提供平台,创造有利环境,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留学生和企业来西澳,并为更多西澳州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提供便利。

  三是深化传统友谊。我对西澳州充满好奇,期待走访这里的土地和人民,农场和矿山,植物园和博物馆,体验澳式橄榄球和红酒,认识各种动植物,这样我才能更好地向中国推介西澳,让中国人民了解西澳州的独特魅力和热情友好的人民。我将致力于促进中西澳政府间交流和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为加深两国人民间理解和友谊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今世界面临不稳定因素和挑战日益突出,我们都生活在同一艘“黄色潜水艇”上。中国致力于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愿与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希望中澳双方通过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这方面作出表率。在此过程中西澳州可以再次发挥引领作用。我很荣幸能与大家携手并进,为中澳两国和两国人民以及本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努力。

  再次谢谢大家光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