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雷克中总领事在庆祝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10-05 18:04

  尊敬的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珀斯之春,万物欣荣。今晚,我们聚集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对各位来宾的光临表示热烈欢迎!

  建国69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九大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勾勒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短短40年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00亿美元攀升至11万亿美元,增长了千余倍。中国成功实现8亿人口脱贫,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发展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不仅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也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据世界银行估测,2017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了15.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4%。

  今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向世界明确宣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同时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等。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这些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的积极努力。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遵循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共同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世界共同繁荣。

  当前,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发展新动能在持续成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00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为历史较低水平。新设企业平均每天超过1.8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等新兴消费快速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0%。中国的经济结构和增长格局已经发生重大转变,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对城镇新增就业的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二,这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今国际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倾向不断抬头。我们认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基石。现行世贸组织的某些规则确有不完善之处,我们主张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但必须坚持自由贸易等基本原则,用单边主义的做法是解决不了问题的。世界经贸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不可避免地给深度融入世界的中国经济带来影响。我们有底气、有能力、有办法去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中国经济列车不会掉挡失速,必将行稳致远。

  女士们、先生们,

  中澳自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超越国情与制度差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政治互信的持续增强、共同利益的日益拓展,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和自贸协定的实施,双方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中国不仅是澳第一大贸易伙伴,还在留学生来源国、游客收入来源国等诸多领域领衔澳“第一伙伴”的称号。中澳两国在人文等各领域的交流不断深化。2017年,中澳人员往来保持良好势头,双向人员往来达225万人次。中方19个城市已开通赴澳直航,澳7个城市已开通赴华直航。目前在澳注册中国留学生达22万人。

  我们相信,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愿与澳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础上,不断增进双方互信与合作,推动中澳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向前发展。

  今年还是华人来澳200周年。长期以来,广大旅澳华侨华人通过辛勤劳动、艰苦创业,为澳大利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丰富了澳洲多元文化,赢得了澳社会各界的广泛尊重和赞赏。华侨华人是中澳两国关系中的宝贵财富,为促进中澳双边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中澳友好植根在民间,有许多佳话广泛流传。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与澳大利亚Morley一家长达38年的友谊演绎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故事。去年,在中国广州还发生了来自澳大利亚的无名英雄格雷格·吉尔斯先生(Greg Giles)见义勇为营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这些故事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很感动。我们希望更多的人加入促进中澳友好的行列,共筑中澳友谊之桥,书写中澳世代友好。

  女士们、先生们,

  西澳州与中国地处同一时区,在澳对华合作中始终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西澳州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与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7财年,双边商品贸易额达到602亿澳元,比上一财年增长3个百分点,占西澳州对外出口总额近一半以上。我们很高兴看到,双方在农业、教育、旅游、文化和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在呈现新增长亮点。根据澳统计局数字,今年上半年,西澳州农业、林业和渔业对华出口额达到9.789亿澳元,较五年前增长58%;中国来西澳州游客数量在过去三年以年均10.2%的速度增长,中国游客在西澳州消费总额也再创新高,2017财年达到2.85亿澳元,跃居国际游客在西澳州消费总额首位。中国已成为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

  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将与西澳州各界一道共同努力,深化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双边友好关系更上新台阶。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69周年华诞,

  为中澳友好及中国与西澳州的互利合作,

  为各位来宾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