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雷克中总领事在中澳恰那合营铁矿项目30周年庆典上的致辞
(2017年8月29日)
2017-08-30 15:26

  尊敬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州长马克·麦高文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反对党领袖麦克·纳罕先生,

  尊敬的中钢集团刘安栋总经理,

  尊敬的力拓铁矿集团首席执行官邵立波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恰那合营铁矿项目30周年庆典。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对中钢集团与力拓集团在过去30年来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热烈的祝贺!

  恰那合营铁矿是中国在海外投资的首个资源类项目,也是当时中澳两国最大的工业合营项目。自1987年项目启动以来,中钢、力拓双方克服诸多挑战,本着理解、合作、互信的精神,确保恰那铁矿项目的顺利运营。至今,恰那铁矿项目已为中国钢铁企业输送了2.5亿吨铁矿,为西澳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也为两国经贸合作以及中澳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澳两国经贸合作有着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外,中国还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外资来源国,在澳各类投资累计超过900亿美元。西澳在中澳两国贸易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是西澳最大的出口市场,铁矿石连续占据西澳对华出口商品的首位。2016年,西澳向中国出口铁矿石6.52亿吨,占西澳铁矿石出口总量的82%,占中国铁矿石进口总量的63%。

  今年是中澳建交45周年。45年来,中澳关系已经逐渐步入快速、正常的发展轨道。2014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澳将中澳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友好合作进入新的阶段。2015年底中澳自贸协定正式实施,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确立了更加开放、便利和规范的制度安排。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应邀访澳,为两国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中方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澳大利亚开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中澳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我们也注意到,不久前,澳方部分媒体曾参与涉华负面炒作。希望有关媒体能够客观看待中国和中澳关系的发展,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友好交往、增进互信与合作的事情。

  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2017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5%,这将是近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年。同时,世界经济依然存在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需要各方携手合作。

  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6.9%的增长速度,好于外界预期;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4.1%,最终消费贡献率达63.4%,继续保持对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作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新兴行业保持较高增长,成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虽然中国经济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日益开放,会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将继续是最富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不久前,中国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建设立足于共商共建共享,是一个包容发展的大平台,为世界各国及工商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欢迎澳方企业积极参与,实现互利共赢。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