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雷克中总领事在2017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1-24 17:43

尊敬的西澳州上院议长豪斯先生,

尊敬的西澳州州库、能源、公民及多元文化部长纳罕先生,

尊敬的反对党领袖代表、工党影阁多元文化部长夸克女士,

尊敬的珀斯市长斯卡菲迪女士,

各位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金鸡报晓,万象更新。今晚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国农历鸡年春节。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馆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我给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体旅居西澳的广大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机构人员拜个早年。祝福大家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雷克中总领事在2017年春节招待会上致辞

  2016年对中国人民来说是非凡的一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我们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领域改革发展成果丰硕。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年GDP增长实现6.7%。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在30%以上。

  过去的一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亮点纷呈。我们成功举办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前进方向;“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中国已与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和参与的态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绸之路基金首批投资项目顺利启动。过去的一年,我们还隆重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得益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新的一年,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同胞们,朋友们:

  澳大利亚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重要股东,中澳双方拥有广阔合作空间。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红利的持续释放,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澳方北部大开发战略的对接,将继续为澳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带来巨大机遇。今年将迎来中澳建交45周年,中澳两国还将首次举办“中澳旅游年”,包括旅游在内的两国各领域合作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西澳洲是澳大利亚的矿业重镇和农业大州,与中国共享同一时区,在澳对华合作中始终发挥着火车头作用。中国多年来一直是西澳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与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5--2016财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84亿澳元,其中西澳铁矿石对华出口达到6.33亿吨,占西澳州铁矿石出口的82%。同时,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农业、创新产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也在不断加强。我期待与西澳州各界朋友一道携手并肩,继续为推进中国与西澳州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不懈努力。

  值得指出的是,为欢庆中国春节,在西澳州政府的支持下,由西澳州多元文化办公室牵头、西澳华人侨团广泛参与,在珀斯将举办持续一个月的2017西澳中国春节系列文化活动。我们对此表示赞赏。为表达总领馆对这一系列活动的支持,我们专门从北京订制了一批大红灯笼和中国结,赠送给西澳州政府,希望能为珀斯的中国春节系列活动增色添彩。

  同胞们,朋友们!

  2017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重要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共十九大,同时“十三五”规划将进入全面深入推进阶段。就外交议程而言,5月我们将在北京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深化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合作项目落地、提振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下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厦门举办,以规划未来发展愿景,深化同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与此同时,“以人为本、外交为民”是我们不变的初心。我们将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在海外的合法权益,努力打造海外民生工程。

  现在,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为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中国与西澳州各领域交流与合作,

  为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