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之声
驻珀斯总领事黄亲国在诺顿金田Paddington矿区30周年庆典活动上的致辞
2015-08-05 15:08

  尊敬的西澳州矿产和石油部长比尔.马米恩先生,

  西澳州议员温迪.邓肯女士,

  中国紫金矿业集团副总裁方启学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金矿之城Kalgoorlie,参加诺顿金田公司Paddington矿区30周年的庆典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珀斯总领事馆,向诺顿金田公司Paddington矿区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

黄亲国总领事致辞

  正如大家所知,澳大利亚矿业经济的兴衰与中国经济发展息息相关。澳大利亚各大媒体每天都有关于中国经济的报道及评论,有乐观者,也不乏对中国经济前景充满担忧的声音。对此,请允许我用一点时间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国经济的最新形势。刚刚过去的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GDP保持了7%的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也持续提高,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出暖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其中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49.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单位GDP能耗上半年同比下降5.9%;PMI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快速成长。虽然中国经济短期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正在由工业、投资主导型经济向服务、消费主导型经济转变,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因此,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中国经济虽然面临诸多挑战,但未来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经济仍将会在较长的时间内保持持续稳定的中高速发展。

  近年来,中澳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边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尤其是经贸合作一直是两国关系发展的突出亮点。中国已连续6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两国双向投资快速增长,互为重要的投资伙伴。根据澳方统计,2014年,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外国投资来源地,两国的经贸关系从未如此紧密。                                                                                                                                                                                                                                                         

  一个半月以前,中澳自贸协定顺利签署,中澳两国正式进入“FTA时代”。这为中澳两国经贸合作发展增添了新的推进器。中澳双方都是自贸协定的赢家。据澳大利亚国际经济研究中心初步预测,中澳自贸协定将拉动澳GDP增长0.7个百分点,拉动中国GDP增长0.1个百分点。协定生效后,将为未来两国进一步提升双边经贸关系、实现经济优势互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动互利双赢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等创造重要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澳大利亚矿产资源丰富,被誉为“坐在矿车上的国家”。矿业合作是中澳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而西澳同中国在矿业领域的合作更是独占鳌头。中国紫金矿业集团作为中国最大的黄金生产商,对澳大利亚国内最大的黄金生产企业之一的诺顿金田的成功收购,既是紫金集团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也是中澳矿业互利合作共赢的一个缩影。紫金矿业把自己的资金、技术优势与诺顿金田先进的管理经验实现了很好的结合,尽管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大幅下滑,但很快扭亏为盈,经营成绩斐然。中国有句古话,“三十而立”。对个人来说,三十岁就当确定人生目标和方向;而对于Paddington矿区,30年则是传承辉煌,继往开来。在此,我也衷心希望,诺顿金田作为中国企业海外收购的成功案例,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勇创佳绩!

  最后,我预祝诺顿金田公司Paddington矿区30周年的庆祝活动圆满成功,也祝在座的所有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