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澳采风
一位领保志愿者120天的守侯
2019-07-20 13:35

  2019年7月12日,驻珀斯总领馆金千副总领事一行赴珀斯皇家医院探望中国留学生婷婷。与前几次不同,这次大家的心里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喜悦之情,因为婷婷的身体恢复得很好,马上可以回国进一步治疗了。

  

     金千副总领事(右2)看望婷婷,左1为康凯

       婷婷于今年2月23日因交通事故受重伤陷入深度昏迷,生命一度危在旦夕。婷婷受伤后,受到很多爱心人士密切关注和默默帮助,她不仅从死亡线逃回,还一次次打破一些医生的预言,从苏醒到恢复意识,再到与人交流,创造了生命奇迹。如果说婷婷的康复是个奇迹,那么是各方的共同努力和爱心帮助创造了这样的奇迹,一群本不相识的人用爱心织成同心圆帮婷婷渡过了生命中的道道难关。这其中离不开当地警方、医院的及时抢救,离不开著名中医徐超极大夫的仁心仁术,更离不开领保志愿者康凯先生4个多月来不舍昼夜的悉心守候。

  

         徐大夫在为婷婷进行针灸治疗     

       婷婷在遭遇交通事故后因脑部伤势过重,医院曾一度无法采取治疗措施,只能依靠呼吸机等设备维持生命体征,情况危怠。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百倍努力。我馆一方面敦促院方继续全力救治,另一方面积极联系珀斯著名中医师徐超极大夫为婷婷进行针灸治疗。近半个月后,奇迹发生了!婷婷不仅从昏迷中苏醒,还恢复了自主呼吸,能用手势表达意愿,虽还不能开口说话,但已脱离生命危险。后经徐大夫4个多月的持续治疗及康复训练,已能与人用手势和眼神正常沟通,并在搀扶下行走。

  

徐大夫夫妇(右1、左1)、康凯(右2)和婷婷合影      

       在救治过程中,领保志愿者康凯主动承担起婷婷的陪护及为其家属提供协助的任务。自2月底以来,他几乎每天前往医院照料。因婷婷妈妈不谙英语,除每天接送婷婷妈妈往返医院外,康凯还主动承担家属与院方、警方、保险公司等各方的联络、翻译任务,成为婷婷康复过程中的后勤总协调,让婷婷妈妈及其他家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不再感到那么孤单无助。

  为使婷婷得到进一步治疗,婷婷家人联系了国内一家医院,但婷婷目前的身体状况只能乘坐医疗专机才能回国。于是与保险公司沟通落实回国专机及费用成为又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又是志愿者康凯先生不厌其烦地多次与保险公司沟通,反复商讨落实婷婷回国各项细节,最终由保险公司安排医用专机于7月12日送婷婷回国并支付相关费用。康凯也于7月12日陪同婷婷及家属登上了回国的专机。

  在过去的120多天时间里,康凯像亲人一样守候在婷婷身边,风雨无阻、不离不弃。为了照顾婷婷,康凯毅然放下手头工作,并自行承担了用车、停车等不菲费用。对此,康凯从无怨言,还常说:“能为老乡做点事,我很开心”。

  自2017年我馆成立领保志愿者机制以来,康凯成为我馆首位志愿者向中国公民提供协助。面对求助,不论对方是游客、打工度假人员或华侨华人、留学生,康凯都会第一时间热心为求助者和家属提供帮助。两年多来,他多次受到当事人和家属的感谢。作为一名志愿者,他所做工作没有酬劳,所做的一切都是无偿奉献,既体现中华民族扶危救困情怀,又充分展示出新一代华侨华人良好风貌。

  领事保护工作是总领馆重要工作职责之一。近年来,随着中国与西澳州人员往来日益密切,涉中国游客领保案件也不断增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欢迎也希望有更多的像康凯一样的有志青年加入领保志愿者队伍,伸援手、献爱心,为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共同构筑充满爱的领保同心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