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澳采风
车祸无情人有情,珀斯华社有真爱—“12.9”涉中国公民重大交通事故处理后记
2019-04-16 17:20

  2018年12月9日下午,西澳州珀斯北部“印度洋公路”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载有11名中国公民的旅游巴士遭对面车道来车迎头撞击,造成包括1名台湾同胞在内的2名中国游客死亡,多人重伤。

  获悉消息后,总领馆即启动应急处置,金千副总领事与领侨处主任何一帆第一时间赶赴医院探视伤员、了解情况,并要求院方给予全力救治,督促警方加快事故调查。雷克中总领事出差返馆后,两次赴医院探望伤者并慰问遇难者家属,雷总领事向受伤台胞等中国公民表示,领事保护工作是总领馆的一项重要职责,总领馆将尽最大努力维护包括台湾同胞在内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并提供一切可能的协助。

  

       雷克中总领事看望受伤台湾同胞

       这次事故是近年来西澳州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涉中国公民交通事故,一是涉及中国公民人数较多,二是损失严重,除两名乘客死亡,其余乘客大多受重伤。国内及当地媒体都较为关注。其中来自陕西的张女士一家损失最为严重,原本是一家三口陪同女儿的毕业旅行却因为遭遇车祸成了永远的遗憾,张女士丈夫在事故中不幸去世,母女俩也分别受重伤。经半个月的住院救治,母女俩已脱离危险可以出院,但还需在珀斯休养复查一段时间,并在处理善后事宜后才能回国。

  同胞的不幸牵动着大家的心。雷克中总领事亲自倡议,珀斯华社纷纷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张姓母女住院治疗期间,西澳深圳联谊会和陕西联合会组织了志愿者团队为母女提供日常陪护和心理辅导,考虑到母女对医院饮食不习惯,他们还每天专门制作可口的中餐送往医院。母女出院后急需寻找住所,北桥酒店为她们提供了免费住宿。此外,为帮助张女士母女度过难关,广东同乡会、深圳联谊会、川渝同乡会等多个华人社团主动发起募捐活动,会员们纷纷踊跃捐款,奉献爱心。

  

 社团代表移交善款

       张女士母女在珀斯的遭遇是不幸的,但来自总领馆和珀斯华社的爱心和援助使她们在远离祖国的西澳感受到了亲人般的温暖,更给予她们摆脱伤痛并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经3个月的治疗和休养,在大家的悉心照顾下,张女士母女逐渐康复,并于2月26日顺利启程回国。离开珀斯之际,张女士将华社捐款中的1000澳元留下并委托陕西联合会转交给2月下旬在另一起交通事故中受重伤的中国留学生家属,珀斯华社的爱心又得到了新的传递。

  至此,“12.9”重大交通事故处理暂告段落。此次事故的顺利处理,离不开包括各社团在内的华社的大力帮助,这充分体现了西澳华人华侨与同胞“血浓于水”亲情和中华民族守望相助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

  附:为事故后续处理提供协助并奉献爱心的社团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西澳广东同乡会、西澳深圳联谊会、西澳陕西联合会、西澳川渝同乡会、西澳上海联合会、西澳福建同乡会、西澳东北联合会、西澳华人自由党俱乐部、澳洲佳音协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