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边关系 > 高层访问
“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和可持续发展会议”在珀斯召开
2011-07-13 17:28
      20117月11日-712日,“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和可持续发展会议”在珀斯会展中心召开。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在澳大利亚召开专题研讨会,也是继2004年伊朗能源会议后,再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举行能源类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驻珀斯总领事汪银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出席了此次论坛。出席论坛的还有国际金融公司董事长李剑阁、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300多位来自亚洲和澳大利亚的政府官员、商界领袖以及专家学者。  

    11日上午900,“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和可持续发展会议”开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西澳大利亚州长科林·巴奈特、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澳大利亚联邦外交部长陆克文先后在开幕式上发言。  

    周文重指出: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在澳大利亚举办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者将就全球能源和资源供需形势、解决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创新思路、增长与可持续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巴奈特在致辞中说,博鳌亚洲论坛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举行会议是一个“自然的选择”。一方面,西澳大利亚州在澳大利亚诸州中距离亚洲最近;另一方面,西澳大利亚资源丰富,与亚洲的经贸关系密切。他说,此次会议的举办提醒各方,我们的关注点不应仅局限于经贸统计数据上,还应当加强沟通和友谊,共同努力构筑可持续的资源供求关系。  

      福田康夫表示,过去10年,博鳌亚洲论坛一直致力于加强亚洲经济联系。他说,当前亚洲新兴经济体需着力解决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主要西方发达经济体则普遍面临经济低迷、债务危机和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在此特殊时刻,此次会议将有助于推动各方加强能源、资源合作,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陆克文在致辞中用中文向与会者表示欢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特别提出,过去30年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值得钦佩的成就,当前正努力向利用清洁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迈进。澳中两国经济上存在很强互补性,双方今后在新能源、资源和能源安全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有广阔合作前景。  

   在两天的“论坛”讨论中,与会代表就全球能源供给的挑战、全球钢铁工业发展的趋势、资源供需形势、技术与创新、核能的未来、基础设施建设、低碳经济、粮食安全、水资源及气候变化、亚洲经济转型、资源需求及能源合作的新趋势以及中澳合作的未来等一系列广为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许多问题上达成共识。  

  中国国家能源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在会议期间表示,在资源和能源安全议题全球化背景下,供应国和消费国应当加强沟通和协调,这有利于全球能源资源供求更加安全、稳定、可持续,而二十国集团无疑是一个理想平台。  

   西澳大利亚能源研究联盟总裁马克·斯蒂克尔斯认为,建立全球能源资源市场稳定机制的提议包含了积极的合作精神,这有助于供应方和需求方加强协调,以便实现达成符合双方利益的结果。  

  在讨论到中澳关系未来的话题时,澳七控股集团主席斯托克斯表示:澳大利亚对中国的需求远远大于中国对澳大利亚的需求,中国有多种选择,而澳大利亚只有依靠中国才有未来。因此澳大利亚必须更加靠近中国、接受中国,否则将处于危险境地。  

  12日下午“论坛”闭幕。周文重在闭幕式上发言,他表示:我很荣幸和斯卡菲迪市长一起在闭幕式上致辞。此次珀斯会议达到了我们的预定目标,取得了积极成果,也同样传递了一种信息,这就是供需任何一方都不能单独应对全球经济变化的复杂性。买卖双方应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应对面临的问题。  

  两天“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和可持续发展会议”达到预期目的。通过这次会议,代表们对目前全球能源和资源供需形势、能源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中澳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等问题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不少与会代表表示,这次会议的突出亮点是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在大会上提出的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建立全球能源资源市场稳定机制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赞赏和共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