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西澳采风
经年往事难忘,友谊历久弥新
---董志华总领事看望澳中友协西澳分会老会员
2019-08-05 20:34

  8月3日,董志华总领事率总领馆工作人员出席澳中友协西澳分会(以下简称西澳友协)举办的“重阳节”联谊活动,与西澳友协主席南希以及20余位老会员亲切座谈。这些老会员平均年龄超过80岁,年龄最大的92岁。

  董志华总领事代表总领馆向老会员们致以节日问候,指出西澳友协成立于中澳建交前的1970年,当时澳洲民众普遍对中国缺乏了解,也存在畏惧敌视共产主义情绪,在座各位前辈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怀有深厚感情,对中澳两国关系发展具备高远眼界,以巨大的勇气和热情毕生致力于中澳友谊,推动双边人文交流和民间往来,书写一个个感人故事,为中澳友好奠定坚实民意基础。董总领事表示,中国人民不会忘记老朋友,总领馆大门永远为你们打开。希望澳中友协传承老会员的信念与勇气,为中澳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老会员们讲述了自己参与澳中友协工作、与中国人民建立深厚友情的经历。创始会员深情回忆韩素音女士1970年来西澳参加友协会议往事,为躲避反华媒体骚扰,西澳友协数易会址。曾赴广西教授英语的老会员难忘中国同事为自己缝制自行车罩、手指被磨破却坚决拒绝酬劳。家住美瑞敦镇老夫妇与中国南方航空西澳飞行学院中国学员如同亲人,对溜入农场钓鱼的年轻学员不仅不加责怪,反而请他们到家里作客;热情帮助年轻学员们排忧解难、适应新环境,被学员们亲切地称作“澳洲的爸爸妈妈”。还有老会员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初与第一批中国赴西澳留学生交往的美好经历,表示现在来西澳中国留学生人数大幅增长,是两国人文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的真实见证。

  老会员中,乔弗·戴维斯先生(Geoff Davis AM)1991-1999年担任澳中友协西澳分会副会长,是西澳友协首份章程起草人,也是第一位将中文引入西澳中学(Mount Lawley Senior High School)课堂的优秀教师。他热情讲述1993年起推动Mount Lawley高中学生赴华参访,并在1999年与中国学校建立姐妹校际关系的历史。

  72岁高龄老会员苏珊准备率团于10月赴上海和福建开展西澳友协第五次中国摄影之旅,去年她曾率团赴桂林拍摄。

  南希主席对老会员贡献表示感谢,表示将在前辈精神激励下,不忘初心,接续传承,推动西澳友协不断发展壮大,为两国民间友好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